全新形式國家盃場地單車賽 5 月 13 至 16 日香港上演 電視直播全程直擊一連四天精彩賽事
2021-05-06

由中國香港單車總會主辦的第一屆「2021UCI 國家盃場地單車賽(中國香港)」將於 2021 年 5 月 13 至 16 日假將軍澳單車館舉行。儘管屆時比賽將閉門進行,市民仍可透過賽事官方電視台 TVB 全程 觀賞一連四天的精彩賽事。

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會長梁昌明博士、主席梁鴻德先生、2021 UCI 國家盃場地單車賽 (中國香港) 籌 委會主席梁志華先生以及港隊總教練沈金康先生,今日出席網上記者會介紹賽事準備情況。梁昌明 博士表示:「感謝 UCI 對我們的信任,讓我們可以承辦這項重要的體壇盛事。同時,我們亦要向所 有參賽的國際頂級車手,以及各相關政府部門、機構致以萬二分的感謝,讓賽事可以在「安全氣 泡」守則下舉行,以確保大家在一個安全及健康的環境下作賽。」梁鴻德先生則指出:「賽事能夠 排除萬難成功舉行,我們十分興奮。能夠再次將世界級的場地單車賽事帶到香港,這對香港的運動 界來說是一枝很大的強心針,我們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年青人認識及參與這項運動。 」梁志華主席則 透露:「雖然賽事將閉門進行,但大會指定電視台 TVB 將會在 myTV SUPER 進行 4 天全程直播, 另外 TVB 85 財經資訊台則會在周六晚上 7 時至 9 時及周日下午 3 時至 6 時半進行直播。希望大家可以 繼續支持港隊。」

作為東京奧運「金牌希望」的李慧詩為今天的記者會事先預錄片段,表達對國家盃的期待。自從去 年 3 月在德國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中,贏取一面女子爭先賽銅牌後,Sarah 已經逾一年未有正式參 與賽事,Sarah 亦難掩興奮之情:「其實已經一年兩個月沒有正式比賽,期間有一些測試賽,其實 亦可作摸擬,但是真正跟外國對手比賽,都是今次國家盃,所以特別期待及緊張。」李慧詩透露, 今次將在主場角逐個人主項爭先賽及凱林賽,並會以團體競速賽作為熱身。由於國家盃是在沒有現 場觀眾的環境進行,自己正好為即將舉行的奧運作綵排預演。Sarah 揚言:「希望可以在國家盃的 爭先賽及凱林賽,爭取入前三名,此外,今次是首次團體競速賽以三名女車手作賽,希望我們都可 以躋身前八。」

至於在 2019 年首奪世界盃凱林賽獎牌的李海恩,今次再度於主場上陣,她表示:「今次國家盃, 將出戰奧運項目凱林賽及爭先賽,還有團體競速賽。目標其實很簡單,爭先賽希望造出個人最好成 績,凱林賽則可晉身決賽,爭取獎牌。現時距離奧運尚有少許時間,狀態不是最巔峰,我們留待最 佳狀態鬥奧運,只需達到現階段要做的事便很滿意。」

港隊總教練沈金康表示:「李慧詩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比賽,希望通過國家盃比賽,在東京奧運會 前,修訂最後階段的訓練。李海恩在 4 月尾舉行的中國場地單車聯賽,受到隔離措施影響成績,故 對照着奧運會可能實施跟國家盃相同的賽前隔離方式,亦希望她們透過今次經驗,對奧運會有好的 結果。」」

「2021UCI 國家盃場地單車賽(中國香港)」是國際單車總會 (UCI)推出的全新場地賽事。東道主香港 隊共派遣兩男三女成員參賽,除了李慧詩以外,還有另一位東京奧運代表李海恩,以及三名曾於亞 洲盃躋身前五位的年輕小將羅子駿、杜棹熙及楊礎搖。本地車迷將可以透過電視直播,欣賞香港單 車隊於主場獻技,跟國際級車手合演高水平賽事,確實令人期待。

香港隊運動員名單及參賽項目
李慧詩 (女)  爭先賽、凱林賽、團體競速賽

李海恩 (女)  爭先賽、凱林賽、計時賽、團體競速賽

楊礎搖 (女)  團體競速賽

羅子駿 (男) 爭先賽、凱林賽、計時賽

杜棹熙 (男) 爭先賽、凱林賽

影片下載:

李慧詩、李海恩訪問

https://1drv.ms/f/s!At3W8m2zS5B3jARfl7rsnTr_Ptws

記者會錄影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PgSEYQPPigFnB00YLP5P4O5x9RstvXrv/view?usp=sharing